骨髓捐贈,why?

多少回,在街上看到慈濟志工殷勤勸募的身影?又有多少次,在電視中看到捐髓救人的廣告?但我們可曾認真思考過:骨髓捐贈,why? 
 
2019年4月14日,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與南海寺僧團共240位法師、義工,參與了慈濟基金會的骨髓捐贈驗血建檔活動。這背後,有多少心路歷程?

18歲第一次捐血時不愉快的記憶,讓起眾法師對捐髓很猶豫……

希望的火苗

當看到那麼多人積極想捐髓時,我很猶豫,一直默默思考著這件事的意義,然後想到了觀世音菩薩。 
 
如果輪迴世界裡沒有菩薩的悲心,「希望」這個詞不會在心中燃起。眾生只能被迫接受輪迴的苦楚,受盡「絕望」的煎熬。 
 
《入行論》也說:「若僅思療癒,有情諸頭疾,具此饒益心,獲福無窮盡。」 
 
單純想除掉有情的頭痛,就能得到無量福,何況是救他的命、他的家庭,甚至因此種下他與三寶的因緣?只要血液資料庫還有著我的資料,希望的火苗就能在病苦有情的心中點燃;只要我生生世世學弘佛法,那自他究竟離苦得樂的希望,就能延續下去。因此我決定捐髓,並至心希望能配對成功。 
 
4月14日終於到來,200多位慈濟志工來到南海分院為大家服務。感受到他們對拯救生命的熱忱,溫暖的善意在彼此之間迴盪,彷彿一同擊著「為利眾生,共成菩提」的戰鼓,振奮著你我與世界。感覺自己渺小的生命被佛菩薩保護著、教育著,而今竟然有這樣的機會,乘著佛菩薩的悲願,將善行水滴,滴入他們菩提心的大海。 
 
觀世音菩薩您高興嗎?您在我們心中點亮的那盞明燈,正連接成片,照耀世間。多麼榮幸,在這樣病苦災難連年的時代,能和您一起為這世界貢獻。

活動當天,還有一些不符捐贈條件的法師到場,歡喜獻上祝福,融耀法師就是其中一位……

滿滿的祝福

3月,慈濟志工來南海分院做骨捐簡介時,證嚴上人救度眾生悲切的心志,那股「別人不做,我們做」的勇悍力量,深深打動我的心。 
 
看到影片中,受髓者或他的家人們對捐髓者五體投地、感激涕零的身影,讓我發現這份善的巨大影響力!骨髓捐贈,不只救人的身,也救人的心,使他們發自內心地向善,這是身為佛弟子的我所崇仰的菩薩行。 
 
之前僧團有位法師,因罹患「再生不良性貧血」,每個月都必須到醫院輸血,還得承受身體的種種排斥反應;雖然病苦纏身,精進的他仍以「苦受莫能奪」、「一心跟隨佛陀建立教法」為志向,但辛苦撐了多年後,仍在兩年前往生了。如果當時能找到配對的骨髓,再延壽幾年的話,法師個人修行的成就及對佛教的貢獻,一定會更多。 
 
因為這樣,我很想參與捐髓,調查意願的時候欣然舉手。旁邊的人提醒:「您已經超齡超太多了!」眼前雖然「身」的條件不符,但我內心是滿滿的祝福、發願,祈願一切眾生身病、心病皆除。

活動過程中,大家散發出的堅定心意,令慈濟志工印象深刻。一位志工說:「這次驗血活動磁場非常好,骨捐小組的成員都心力大振!」還有人提到,每位法師抽血結束後,臉上都是滿滿的笑容,感受到法師們特別不一樣的慈悲心。 
 
原來,這是因為每一個選擇,後面都有一則感人的心路歷程。 
 
祈願這次凝聚的強大善業,能不斷激盪、增長,讓血液疾病患者重生,更多人向善,讓世界更溫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