誦經送祝福,念恩好幸福

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舉辦「『誦』一份祝福」活動。邀請大家和僧團法師一起念母恩,誦《大般若經》,並首度提供客製化感恩卡活動,只要上網登錄、上傳文字照片,會幫忙把明信片和滿滿的福氣包「送」出去。

念恩正能量

人生在世,每天都被一種幸福包圍著——父母的愛。看似平淡,細細品嚐,才知道這比什麼都濃郁。
 
「考高中、考大學……,每一次考試,媽媽都是我最溫暖的依靠;每次媽媽出現,總少不了她最得意的拿手好菜──蔥油餅。我才發現,蔥油餅的味道,就是媽媽的味道。」
 
「從小到大,媽媽總是能認出,這是女兒的腳步聲,這是女兒的字,這是女兒彈的琴聲……甚至在幾千人的法會中,媽媽還是能在眾人中找到我。」
 
「常常在風起時,我會觀想喜馬拉雅山脈上那飄揚的風馬旗,憶念著媽媽對我深切的期許。媽媽親手將我送給了佛菩薩,但她並沒有失去,因為我誓願要成為佛菩薩,以回贈深恩!」
 
11篇僧團法師與母親的回憶,篇篇洋溢滿滿的幸福能量,也傳遞出一股暖流,看著看著,不禁想起,自家的媽媽也是這樣為我付出啊。

別樣的禮物

對於爸媽心心念念的付出,什麼才是最好的報答?佛陀說:誦《大般若經》功德不可思議,不只可以身常安穩、心恆喜樂、不被一切災難侵惱,善願都能滿足。雖然是不一樣的禮物,但是能一次滿足眾多願望。
 
活動發布後,有許多人在網站上留言「認領一部!」還號召朋友一起參與。為了跟更多人分享,基金會更在高雄、新竹、新莊等地舉辦多場推廣活動。有的年輕朋友,為了共襄盛舉,6點多就出門,轉了3趟車才到會場;有人百忙中抽空誦經,想送給今年剛升格當媽媽的嫂嫂,希望她們母子能得到三寶的護佑,幸福安康。

還有50幾歲的夫妻檔一起來,他們說:媽媽已經86歲了,不重口腹之慾,衣服、財物也通通都不缺,原本一直苦惱要送什麼禮物好,聽到這個活動後很高興,希望誦經能減輕媽媽老、病的痛苦,讓她健康長壽,現世來生都吉祥。 
 
卡片陸續寄出後,基金會收到許多回饋,很多媽媽說:這是他們最珍貴的母親節禮物。 
 
有基金會的義工分享,自己40年來從沒寫過卡片給媽媽,但這次鼓起勇氣還邀請姊妹們一起誦經送卡片,媽媽收到後,感動到說不出話。 
 
還有人說,自己很想參加活動,但因手邊沒有適合的照片,就向家人徵求,想不到沒學佛的弟弟妹妹聽說了,竟紛紛響應,週末各自在家誦經後上網登錄,並認真寫下感恩話語,還熱烈分享心得。媽媽知道了,非常感動歡喜,全家過了一個難忘的母親節。 
 
原來,最好的報恩方式之一,就是以法相贈啊!

善行匯成河

「媽媽,能夠嫁到你們家,當你們的媳婦,是我最大的福氣。」
 
「親愛的女兒:對不起讓你不高興了,只是擔心你太晚睡,會影響身體健康……媽媽衷心為你誦般若,希望你能福慧增長,帶給別人温暖和希望。」
 
「親愛的爸爸:這是第一個沒有媽媽的母親節……想念她的時候,我會誦經,為媽媽迴向,我們一起加油!」
 
除了寄給自己的婆婆、媽媽外,還有人寄卡片給自己的妻子、阿姨、嫂嫂、孩子、朋友……,每張卡片都滿是感恩的心底話。也有幾封想寄到西方極樂世界,字裡行間充滿著思念、感恩、懺悔,讓人體會到,祝福及想念不會因為時空、距離而改變。
 
這些感動,背後還有一群人默默付出……
 
為了製作明信片,基金會義工必須一一核對上千筆資料;每張卡片的字數、照片格式和畫素都不一,全得花時間調整、編排,之後還會將卡片放到佛前祈福,才會寄出。
 
為期1個半月的活動,基金會收到近1,300筆資料,有各式結婚照、家庭聚會照、一起當義工照、誦經照、孩時舊照……,收件地址更是遍及台灣北中南、香港、美國、馬來西亞等地。
 
雖然每天忙著核對、列印、跑郵局……,不斷和時間壓力賽跑;但看到卡片上深切的祝福,想著這上千張卡片背後,有至少上千次念恩、上千次捧經讀誦……,彷彿看到一條閃閃發亮的善行大河。
 
感恩佛菩薩,因為您們的教導,我們才能學會念父母恩,才知道誦經的殊勝功德,而這一群來自各方的人,才有機會一起念恩報恩,享有源源不絕的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