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傳思溪藏

「佛法是佛陀經過無量阿僧祇劫捨頭目腦髓,積累的這個圓滿的教法,流傳在世間,作為修學的佛弟子,應該努力把它弘揚、傳持......」日常老和尚這麼說。他的一生,也完全獻給教法...... 

《思溪藏》這個美麗的名字,屬於一部宋版大藏經,共有五千多卷,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齊全的藏經版本。但在歷經元、明、清、民初幾百年的朝代更迭、戰亂後,《思溪藏》散佚海內外各地,直至清末,才有學者從日本一卷一卷收購回來,但仍殘缺不齊;近幾年,中國與日本寺院合作,重新抄錄、整理,才彙整出完整的《思溪藏》。

今年,南海寺僧團藏經閣,迎請了兩部《思溪藏》,為了把經典一字不錯漏地留下來,僧團展開了細致繁重的經典校對工程。共五千多卷的經典,幾百位僧俗投入紙本、電子檔校對。我有幸參與其中,感觸良多。
 
老和尚教我們:「要把法留下來」、「莫將經典容易看」。大乘經典得之不易,保存工作更是難上加難!哪怕只有輕撫過經卷、校讀過其中的字句,都是傳持教法的一種實踐。如果沒有老和尚教導,我們會知道法寶的價值嗎?想到「笨牛聞曬經,來生狀元郎 」的公案,自己有幸造下這麼殊勝的善業,多麼難得!老和尚,您看著校經這一幕幕,歡喜嗎?

站在南海分院五樓的藏經閣中,依山遠眺,世俗的塵囂,一洗將淨。走回藏經閣,再度埋首於校對的工作中,與三藏大師心靈神會,祈願將來能夠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