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泉堂簡介

相傳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因地中曾發願,如果在救度有情時起退心,當下頭會裂成千片。一次,菩薩遇到極大的困境,起了退心,瞬間頭裂千片,這時菩薩的師長——阿彌陀佛,就持誦著六字大明咒,從天而降。菩薩得到加持,回想起過去所發的誓願,裂成千片的頭顱就化成聞聲救苦的千手千眼。
 
清泉堂供奉的主尊即是觀世音菩薩。

本寺坐落於群山環抱、雲煙繚繞的美濃鄉間。早在日治時期就由呂壽妹居士創建,之後林玉妹、林三金居士,靠著賣菜賺來的錢和幾位居士贊助的土地,一點一滴、一磚一瓦建起了清泉堂。
 
據說建設之初,雕塑師傅不知如何塑造觀音聖像,菩薩便於大殿牆壁中現出影像,長達七日,讓雕塑師傅觀摩,塑成莊嚴的聖像。1997年,林玉妹居士透過高雄縣佛教會居中協調,將本寺移交給天明寺住持慧安法師,慧安法師即為清泉堂的首任住持;2002年慧安法師因感佩日常老和尚推展的僧俗佛法事業,將清泉堂供養給老和尚。

為了住持三寶,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長期護持清泉堂,每年也定期舉辦新春祈福法會、超薦法會,是當地居民逢年過節、祈願新年新氣象的好去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