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坡

從青澀的學子到荷負利他事業擔的高僧,中間的路途,有多長?

少子化的世代,每個女孩都是父母的心頭寶,怕髒、怕累、更怕苦;但要成為一位精彩的修行人,想把所聞法義結合心續,就必須經歷各式各樣的鍛鍊。

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,長期協助南海寺僧團建立五部大論學制。在學制內的僧眾們,從入寺開始,就要面對各種不曾體驗過的勤務,舉凡清掃百坪大殿、協助打理近五百人的飲食、一群人彼此磨合學習互助……,除了得重新調整觀察事物的角度、揣摩做事的順序,還要勇敢面對由於種種不習慣而拼命冒出頭的煩惱。
 
日常老和尚曾教誡弟子:「我為什麼要來做這件事?我是來學佛,還是來學我?」師長的教誨,給予弟子們堅持向前的最大動力。在大僧團中,也能不斷觀摩前面法師們代人著想、勇悍承擔的行誼,每讓後進們拋開執著怯懦,腳踏實地從頭學起。僧團上下,處處傳承著日常老和尚掌握宗旨、全力以赴的精神。

出坡即修行。日復一日群體出坡的訓練,不僅磨鍊出勇悍的身心,亦長養謙下學習、觀待自他的習氣,也透由對境時依法調整自心,提升堅定利他的智慧與能力。

一顆顆年輕的心,在度越重重溝坎的過程中,淬煉成長。驀然回首,才發現,出坡原來是淨除罪障、集聚學法資糧的修行,更是衝破自我執取、長養利他習慣的珍貴契機。